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邮件订阅订阅:

至顶网>BYOD企业移动化安全与管理>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Pad 在一般消费者市场的影响力已经不需要赘述,大家都身处在时代变革的洪流之中。但大家比较少意识到的是:有些企业已经在采用 iPad 做为企业移动化的工具。

来源:ZDNet移动办公频道 2014年3月26日

关键字: iPad办公软件推荐 iPad商务应用软件 iPad商务功能 iPad移动办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Pad 在一般消费者市场的影响力已经不需要赘述,大家都身处在时代变革的洪流之中。但大家比较少意识到的是:有些企业已经在采用 iPad 做为企业移动化的工具。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亲身实践,并逐一说明企业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

理由一:邮件、日历、联系人无痛在 iPad 直接使用

从原本携带厚重的笔记本电脑,如果要移转到使用 iPad 进行移动办公,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工作上基本的沟通工具如何在 iPad 上使用。 

苹果在 iOS 平台上内置了“邮件”、“日历”和“联系人”等 App, 对多种企业邮箱提供了支持,比如微软 Exchange Server、QQ 企业邮箱等,只需要我们进行简单的设置,就可以自动将这几个 App 关联成为一个整体,从而直接使用邮件、日历、联系人的数据,并与在线数据保持同步。

我们以 Exchange Server 为例来进行介绍,虽然 Exchange Server 是一套为 Windows 所设计的系统,但在 iPad 上,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得到比 PC 更加卓越的体验表现,无需安装任何第三方应用,就可以实现工作上的沟通。并且,设置极其简单,甚至远超过微软官方 Outlook 2013。苹果为微软的服务提供了比微软自己更好的人性化体验,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侧目的成就。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在 iPad 上,添加 Exchange Server 账号非常方便,系统已经默认设置好规则,简单的填入服务器地址和邮件用户名、密码即可,同时在这个界面上我们还可以看到, iPad 提供了对各种国内外主流邮箱服务的支持,列表中的邮箱属于已经设定好规则的,可以直接使用,对于不在列表中的邮件服务,可以通过添加标准 email 通信协定来实现。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2:添加邮件帐户之后,我们可以方便的设定需要同步的内容,从邮件到备忘,均可自主设定。

同时,iOS的邮件客户端还自带了一些人性化的功能,相比于 Windows 平台上的 Outlook ,以及 Android 上千差万别各不相同的客户端,可以极大的改善移动办公过程中的效率, iOS 平台的软硬件一体设计也让这个平台有了很好的向前兼容特性,这也让邮件中的小功能可以在所有的 iPhone 与 iPad 上无障碍实现。作为对照,Android 由于其开放的特性,三星的邮箱附加功能很难在联想的手机上实现,反之亦然。

这里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发现一个非常实用的小功能:在使用“邮件” App 撰写邮件时,如果输入的文字包含时间,比如:“明天早上七点”,系统会自动将时间生成一个链接,点击这个链接,最终用户就可以快速的创建事件或会议邀请,这一操作可以将一封普通的邮件快速的转化成为一封包含任务提醒的邮件或日历,这一操作比在 PC 上还要迅捷便利。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3 图片上的链接是 iOS 自动生成,而非我们手动添加的,点击链接,可以快速添加日程。

理由二:iPad 不需要安装微软的 Office 软件就有邮件、日历、联系人的功能,Apple 的 iWork 办公软件免费还支持跨平台文件格式

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和Office 办公软件都需要企业依据实际的使用数量购买,每次软件升级,对企业来说只能选择不用或是使用盗版。

微软 Office 中的两套组件是企业日常办公中最为需要的,一套是 Outlook ,一套是 Word 、 Excel 和 PowerPoint。前者主要用于邮件的处理、联系人的同步、日程的管理,后者主要用于办公文档的阅读、编辑和创建。在 iPad 和 iPhone 上以及 Mac 电脑,实现同样的功能完全免费。

先来看看邮件功能,上文我们已经提到,iPad 和 iPhone 支持多种邮件、联系人和日程服务平台的同步。Mac 电脑也能做到。同时,iPad 和 iPhone以及 Mac 电脑的“邮件” App 还支持邮箱中的文件夹操作,比如可以将选定的邮件保存到其他文件夹,以实现邮件的分类和归档: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4:就像在 PC 上一样,在 iPad 上,我们也可以随意的增加文件夹,来更好的组织邮箱中的邮件,比如这张截图的下方,我们建立了三重文件夹,而这封邮件就可以拖动到任意一个文件夹中。iPad的“邮件”App 也会同步在邮件服务器上的文件夹。

此外, iCloud 的同步功能,能让 iPad、iPhone和 Mac 电脑间便利的进行同步,我们可以利用 iCloud 让不同 iOS 设备以及 Mac 电脑上的日历、联系人保持同步,如果最终用户的iCloud上保存的都是私人联系人、日程,也不要紧,iPad 和 iPhone 也可以将该群组的联系人和 Exchange 的联系人自动划分开来,避免重合和错乱。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5:用户可以自主的选择想要显示哪些群组的联系人,避免联系人的重合、错乱,比如这里我们可以选择 iCloud 、 Exchange 还有 Gmail 三个不同的联系人群组。

作为邮件的一个重要补充,iMessage 让企业用户的沟通多了一种选择,iMessage 的价值在于,不论最终用户采用的是 iPad、iPhone 还是 Mac 电脑,都可以同步发送和接收短信,重要信息不会有错过的危险,甚至可以免费传送图片等富媒体信息。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6: iMessage 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服务,开启之后,如果不是特别留心,我们甚至感觉不到它和短信有什么区别,同样的界面,同样的发送方法,只不过,如果双方都开启服务的状态下, iMessage 会使用网络来传递信息,从而达到免费发信息的效果,这是iMessage 的效果图,图中蓝色部分是通过 iMessage 发送的,而绿色部分是普通短信,你可以很轻松的辨识。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 Office 文档的支持问题,国内企业和政府用户,最常用的文档格式当属微软 Office 文档格式,即便是使用金山 WPS 的用户,也往往采用更加通用的 Office 格式文档,苹果为 iPad、iPhone 和 Mac 电脑的用户免费提供了 iWork 套件,其中包含了 Pages、Numbers 和 Keynote。Pages 能够查看和编辑 Word文档,Numbers 能够查看和编辑 Excel文档,而 Keynote 可以查看和编辑 PowerPoint文档,从下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 iWork 可以轻松挑战这些文档格式。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7 这是用 Pages 编辑一个 Word 文档的示例,我们可以方便的在其中新增文字说明。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8 除了简单的插入文字功能, Pages 还可以进行较为复杂的文档样式设计,选中想要修改样式的部分,点击右上角的刷子图标,我们就可以在 iPad 上轻松的修改文本、表格的呈现形式,比如这里我们将这个表格的文字设定成为了居中显示。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9 除了修改已有文档内容之外, Pages 还提供了丰富的创建内容功能,比如在这个 Word 文档中,我们可以方便的插入直方图,而且有着二维、三维、交互式多达数十种样式可供选择,在 iPad 上,我们也可以制作出漂亮美观的文档。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0  Keynote 不仅可以查看 PowerPoint 格式文件,甚至可以进行复杂的编辑,比如这里我们演示了一个设置页面过渡效果的操作,在 iPad 上可以轻松进行。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1  Keynote 拥有强大的内容创建功能,例如我们在这页的幻灯片中很快捷的插入了一个橙色表格和一张橙色饼图,当然,我们同样可以插入类似上文 Pages 中介绍的图表。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2  PowerPoint 的播放也可以通过 Keynote 完成,这意味着,企业最终用户在外出见客户或者需要对外展示幻灯片时,无需再携带笨重的电脑,一台 iPad 就可以完成这些工作。

也许这时候你会好奇,没有 VGA ,没有 HDMI , iPad 是如何投影的呢?不要紧,苹果已经帮我们准备了解决方案: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3  Keynote Remote 功能可以帮助我们用蓝牙或者 WiFi 将幻灯片投影到其他 Mac 或者 iOS 设备上,而无需物理连线非常方便。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4 苹果提供的iWork 完全针对移动化设计,所有的界面针对触控优化,比如 Numbers 的时间填充界面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5 在 PC 上可以实现的通过表格创建图表的功能,在 iPad 上也可以很好的完成,选中想要生成的表格,点击“创建图表”菜单,就可以选择一个系统预置的样式创建出漂亮的图形来。

另外,WPS Office 移动版也登陆 iOS 平台,并且延续了免费的特性。我们可以直接将 Office 文档在 WPS Office 中打开。WPS 也提供了阅读模式和编辑模式切换选项,幻灯片投影也和 苹果的 iWork 套件一样可以通过 iOS 内置的 AirPlay 投影或者投影到 DLNA 无线投影的兼容设备上。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6  WPS Office 移动版for iOS 主界面,与 iOS 7风格界面融为一体。

选择 iPad 进行企业移动化的理由:移动办公篇

图17 各类微软 Office 文档在 WPS Office 上可以获得良好的展示,对于有编辑需求的用户,可以切换到编辑模式进行编辑。

理由三:丰富的 App Store 以及众多的 iOS 开发商满足企业移动办公需求和安全性

在不需要购买其他的软件的前提下,iPad 的自带功能和 Apple 提供的免费办公软件就足以支持企业移动办公的需求。但如果还需要其他额外的功能怎么办?企业可以选择通过 Apple 丰富的 App Store 找到许多免费与付费的 App 来支持企业延伸的需求,或是通过庞大的 iOS 开发商资源进行既有系统的移动化升级或是定制化开发。

在安全层面,iPad 和 iPhone 的 App 还能通过为 App 单独设置 VPN 的方式有效控管员工存取企业内部资源的方式。企业还可以自建企业内部的 App Store 让企业自建的移动化 App 只能为自己的员工使用,而不与公开的 App Store 混杂在一起。Apple 还提供简易、免费的 MDM 工具,让您快速部署企业的移动 App。

如果您需要寻找能在 iOS 进行企业移动化开发或是 iOS 企业移动办公产品,或是想了解如何使用 Apple 提供的 MDM 工具,您可以联系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

结语

企业在选择移动设备时大多只考虑眼前的硬件价格,但却缺乏整体的认识与考量。其实硬件本身能比较的只是规格和效能,好一点的硬件厂商还加入了环保的意识,采用了环保材料。但硬件总是很快的就推陈出新,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由此产生的硬件规格多样化也会造成管理的碎片化,制造管理的难题。有的企业选择高层用好的,基层用便宜的,这都是只考虑眼前的价格因素造成的。

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通过先进企业客户的实践经验,给予正在考虑移动化的企业几点建议:

1. 考虑整体移动化所需的硬件和软件投入成本,依照过去企业软硬件投入的周期平均摊提计算。还应该思考设备汰换时的折旧金额。

2. 计算使用周期间的维护成本、人力与便利性。避免碎片化给自己带来管理上的困扰。

3. 设计企业 BYOD 的计划,让 BYOD 成为激励员工的机制。而不是阶级的区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