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邮件订阅订阅:

至顶网>BYODiPad企业解决方案>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电力、能源行业、石油石化和建设类型的企业,他们在工作现场会有种类繁多的生产装置和设备,这些设备要保证24小时不间断的运转,对于设备的安全检查和保障,以及巡检人员的管控和数据的查阅都是这类企业关注的重点。

来源:ZDNet移动办公频道【原创】2014-06-19 09:03:03

关键字: iPad 商务 BYOD 移动办公软件 iPad商务应用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电力、能源行业、石油石化和建设类型的企业,他们在工作现场会有种类繁多的生产装置和设备,这些设备要保证24小时不间断的运转,对于设备的安全检查和保障,以及巡检人员的管控和数据的查阅都是这类企业关注的重点。

炼化企业有着自己的现场巡检以及应急处理等相关制度,底下这些问题多半困扰着这些企业,例如:

1. 设备现场非常大,巡检人员需要以最快最便捷的路径快速到达现场。

2. 设备巡检信息需要实时保留、调取、查阅,以便发现问题后及时传递、处置。

3. 巡检的实施、到位情况需要突破传统的管理方式以便确切掌握。

面对这些问题,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为大家介绍北京尚博信科技有限公司基于 iPad 和 iPhone 研发的智能巡检产品:迪谱移动设备巡检及安全监控系统。

运用 iPad 让巡检更灵活

传统的巡检工作是由管理人员通过纸质派单的形式分配给巡检人员,巡检人员再到设备现场进行巡检,最后再将巡检结果汇报上去。传统的方式井井有条,但十分繁琐。

一家大型的炼化企业的占地面积可能就有30-40平方公里,而一个生产设备本身可能半径就会有5米之多,高则有30米,这种大型设备的巡检非常复杂。同时在到达设备的路途中也会凸显出一些问题,例如派单的丢失、路径的最合理规划都会给巡检工作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同时对于管理人员来说,巡检人员是否真正到达现场进行实际的检测也很难把控,巡检人员完全可以随便填写一些数据提交上去,难以分辨真伪,而一旦设备出了问题,损失难以计算。

巡检人员和管理人员,希望通过移动化的方式改善他们的业务流程。底下我们简单介绍炼化企业如何通过 iPad 完成巡检工作的派发,如下图所示: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图1为巡检处理界面,巡检人员通过简单的查看便可以直白的了解到今天的工作内容。

同时结合 LBS 定位功能为巡检路线做智能规划,以便让巡检人员以最快的路径到达设备现场。如下图展现的一样: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图2为巡检地点的导航画面,巡检人员可以清楚的了解设备所在的方位,以及最合理的路径,避免了在巡检地点重复奔波问题。

后台的管理人员还可进行巡检各项任务进行管控,让 iPad 或 iPhone 变成了一个便携式的‘打卡机’,管理人员也可以清楚的掌握人员的到场情况。下图为上下班考勤功能。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图3对于巡检人员来说,这种考勤方式对他们也十分有利,我们也说过炼化企业的占地是非常庞大的,而巡检人员做完最后一项巡检工作后,返回办公地点已经变得没有意义。

使用 iPad 将企业的业务移动化不仅在工作方面变得更加灵活,对于设备出现的突发状况也能够做到最及时的处理。

炼化企业现场的管理核心

炼化企业现场的管理核心除了到位情况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采集生产装置的数据,并进行传递和挖掘。以往当巡检人员到达现场之后对于设备的一些基本情况,例如出厂日期、安装日期、维修记录等信息的了解可谓少之又少,这样就可能会忽略掉一些设备存在的潜在问题,同时传统的纸质记录模式不便于企业的数据分析和管理。

现今炼化企业将智能现场管理系统引入后,巡检人员通过 iPad 或 iPhone 便可调取每台设备的基本信息,从而对设备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把控。巡检结束后,还能通过图像、视频,语音等交互方式实时汇报给管理人员,如下图所示: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图4为巡检处理报告界面,这种新型的工作模式不仅让巡检工作有了一个很好的闭环,也让设备的安全性得到了良好的保障。

同时,巡检人员面临一些棘手问题时,也能通过 iPad 和 iPhone 自带的 FaceTime 进行远程专家支持或使用迪谱移动设备巡检 App 提供的实时交互和应急手册来进行相应的处理,如下图所示: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图5-6通过企业内部制定的标准化的应急方案和实时交互让设备的维护不在有滞后性问题的存在,保护了企业后续工作的开展。

智能现场管理系统作为炼化企业现场管理的核心,与实时系统、经营管理系统等外部系统的数据交互和应用交互较为频繁,需要统一的集成架构和接口方案来实现协同和共享。以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为理念,高度整合业务信息查询、专业业务处理、多专业业务协作等多种功能,通过个性化定制和信息主动推送,最大程度的推动信息共享交互,使企业能够在更准确、更及时、更全面的信息支持和依据下,更加精确、高效的完成业务。

而上述提到的这些,如果是用传统 PC,巡检人员每天都得抱着沉重的电脑跑到现场,尤其处于待机状态下的PC,来回的颠簸对于内部的机械硬盘会有很大的损伤,而 iPad 的便携性与可靠性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内外人员协同成为一体的管理方案

迪谱移动设备巡检及安全监控这套系统让内外人员协同成为了一体,使远程生产监测与现场动态巡检融为一体,信息实时共享、流程即时交互,快速的进行风险诊断与隐患处置,达到对人员、设备、环境、动作安全进行有机管理,在出现重大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响应处置,如下图所示:

运用 iPad 管理炼化产业现场

图7这套系统让巡检人员、内操人员和管理人员通过 iPad 或 iPhone 紧密的协同为一体,让设备的运行状况得到了实时的反馈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案。

并能对人员进行很好的管理,当人员位置出现异常时便会发出异常警报,实时显示异常现场状况,并通过终端设备对人员进行路径的规划和提醒。同时当现场监测到了重大隐患时,便会给巡检人员发送撤离信息,这样也让设备和人员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而这些正是炼化企业所需要一种现场管理系统。迪谱移动设备巡检及安全监控系统覆盖炼化企业现场管理各方面需求,全面集成的系统让企业的整体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得到了近一步提升,满足了炼化企业这类有安全生产操作现场的管理业务特点。

迪谱移动设备巡检及安全监控系统为何被推荐?

随着无线网络、移动设备等外部技术条件的不断改善,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手持式智能巡检系统已经从最初的人工录入方式深化向移动业务的处理,伴随着 iPad 和 iPhone 已在企业应用不断深入,企业可以替代掉传统人工录入的方式,并将智能巡检系统 App 做为前后方工作协同一体化的高效工作平台。

基于上述原因,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对有安全生产操作需求的企业推荐迪谱移动设备巡检及安全监控系统,如果你还想了解关于移动办公更多的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