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邮件订阅订阅:

至顶网>BYOD企业移动化安全与管理>使用iPad进行企业数据分析移动化

使用iPad进行企业数据分析移动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分析对企业高层主管而言是作为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从过去几年至今,企业提到商业智能或大数据,谈到的都是后台该用什么数据库,但却缺少实际业务与数据分析之间的关联。

来源:ZDNet移动办公频道 2014年3月26日

关键字: 移动办公系统 iPad办公软件 iPad 办公 什么是移动办公 iPad移动办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分析对企业高层主管而言是作为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从过去几年至今,企业提到商业智能或大数据,谈到的都是后台该用什么数据库,但却缺少实际业务与数据分析之间的关联。

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认为,如果能更直观的将数据分析与实际业务关联在一起,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更好的掌控企业的业务状况。接下来,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就来深入说明在 iPad 上有什么数据分析的工具来帮助企业用户。

精美交互图表 直观查看数据

在 iPad上的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服务商非常多,Roambi Analytics 是其中之一,以下内容我们主要以 Roambi Analytics举例。Roambi Analytics 是一个服务,也是一个 App,作为 App,我们可以在苹果的 App Store 中免费下载,官方提供了中文版本。

Roambi Analytics 能够在我们的 iPad上将枯燥无味的业务报表转化成为精美、漂亮,同时可以交互的表格:

iPad进行企业

图1:这是一个拥有大量分支零售店的企业报表,非常直观的可以看到各店月销售额状态

Roambi Analytics 提供了11个非常漂亮的模板,这些模板都作为样本预置在软件中,我们可以直接查阅:

iPad进行企业

图2:前6种模板样式,以下我们进行详细介绍

iPad进行企业

图3:趋势图有一个仪表板式界面,非常适合跟踪各种重要指标、 KPI 等变化趋势,重要的值显示在右边,可以用手指滑动操作,或者用两个手指滑动查看区间信息

iPad进行企业

图4:超级列表界面,相比于 Excel ,这个表格互动性更强,双击任何数值列都可以自动创建一个图表,还可以自定义需要显示的列

iPad进行企业

图5:数据地图界面,彩色的数据图表,能够很好的比较各种项目,比如针对不同地域销售状况的分析,红色、黄色和绿色代表不同的结果,这个过程是可以自定义的

iPad进行企业

图6:饼图,可以提供完全交互式的图形概览,可以通过点击、拖动来访问各种指标

iPad进行企业

图7: Catalist 视图,可以将数据加工成分层归类的列表,适合于比较各种详细信息

iPad进行企业

图8:后5种模板样式,以下我们将详细介绍

iPad进行企业

图9:元素数据,适用于导航复杂的表格,同样双击可以进行导航各种深度功能

iPad进行企业

图10:这个图标可以轻松的在多个类别和指标中进行选择,比如可以通过年和季度等维度进行过滤

Roambi Analytics 的图表都是可交互的,也就是说通过单击、双击、滑动等操作,都可以对表格进行操作,比如在这个模板中,当我们想要了解某一家店的具体销售业绩时,点击即可:

iPad进行企业

图11:这是 Deltona Mall 这家分店的销售状况,右侧部分有一系列图表展示各种财务数据

不同的模板拥有不同的图形显示方式,Roambi Analytics 的允许我们自由组合这些方式:

iPad进行企业

图12:像这样的饼图也是交互式的,旋转饼图可以快速定位到对应的模块上

习惯了传统搜索方式的用户也不用担心找不到项目,如果你记得想要查找的门店名称或者区域,可以通过输入来进行搜索:

iPad进行企业

图13:如果想要搜索对应分店,点击主界面右上角的放大镜图标可以快速进行,这种传统的方式也被 Roambi Analytics 保留了。

Roambi Analytics 有千变万化的表格样式,下图是另一种展示,借助于 Roambi 提供的工具,企业用户可以自主创建这些表格:

iPad进行企业

图14:在这种图表中,绿色字体代表增长,红色代表下跌,一目了然

对于表格数据的来源,Roambi 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其中免费版本的 Roambi Lite 可以支持上传本地 Excel 表格,与 Salesforce 云服务相整合,而收费版本的 Roambi ES 可以支持更多的数据来源导入,下面我们将一一介绍。

Excel 数据直接转换

看到了如此漂亮的展示,你一定会担心,生成这样的图表是否非常复杂,是否需要专业的团队来从事这样的工作。这样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只需要简单三步,我们就可以将枯燥的 Excel 表格自助生成一份类似这样的图表。

我们先注册一个 Roambi Analytics 的账号,以这个账号登录到 Roambi 的系统中,此时我们可以看到发布系统的主界面,点进 Roambi Analytics 图标进入:

iPad进行企业

图15:就像一个 iOS 界面一样的操作方式,发布系统的使用非常简单

进入系统之后,所有的项目文件都呈现在我们面前,点击右上角的加号图标,就可以开始上传 Excel 文件:

iPad进行企业

图16:所有的项目都并列在其中,点击右上角加号可以添加项目

一共有八种精美的样式可供我们选择,这里我们随意添加其中一种:

iPad进行企业

图17:8种漂亮的模板,点击可以可以直接用该模板开始创建工作

选中 Excel 文件之后就可以开始上传:

iPad进行企业

图18:点击 Upload 就可以开始上传

上传完成,这里我们可以将这个项目发布给自己或者别人:

iPad进行企业

图19:对于生产的图表我们可以进行自定义编辑,如果不需要编辑,就可以直接发布, Roambi Analytics 非常智能,经过我们的实测,只要模板选择的恰当,Roambi就可以打造出一份精美的图表,生成的图表同时可以直接发布给自己预览,或者通过电子邮件分发给他人。

让我们来看看在 iPad 上的显示效果,非常棒:

iPad进行企业

图20:一个模拟数据图表,其实生成这份图表只花了我们3分钟的时间

当然, Roambi Analytics 并不只支持 Excel ,它还提供了对 CSV 和 HTML 文件的支持。

接驳企业数据中心

Roambi Analytics 并不只是被动的等待用户上传数据并分析,还可以直接和企业的数据中心连接,从表格、BI 系统、CRM 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中直接调取数据并分析,真正的实现智能化的报表查阅。

企业将自己的 CRM 等系统与 Roambi Analytics 打通原则上有两种方式:

先将报表生成为 Excel 、 CSV 或者 HTML 文件,按照上文介绍的方法上传,这种方法和企业传统的业务流程比较吻合,上手难度也比较低,但是报表的更新比较麻烦,需要反复上传。

利用 Salesforce 等公有云服务,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更新比较简单,一次连接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

下图就是我们连接上 Salesforce 的示例:

iPad进行企业

图21:第一次连接 Salesforce 需要进行授权操作,授权之后,以后就可以导入云上的任意表单了

当然,以上都是免费版本能够实现的简单功能,对于付费的企业版来说,功能更加丰富。

Roambi 企业版通过利用企业 BI 系统的 API 接口,连接到企业后台,实现数据的传输,传输之后的源数据,会在 Roambi 的服务器上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加工,并传输回 iPad 上:

iPad进行企业

图22:Roambi 企业版的架构图,利用 API 实现数据的传输和分析

从架构图中,我们不难看到, Roambi 采用了 OLAP (联机分析处理)的分析处理方式,相比于 OLTP (联机事务处理),这种方式更加适合于数据仓库系统下复杂的分析操作,侧重于决策支持,同时可以提供相对简单的查询结果,利用这样的结果, Roambi 进行了深度加工,成为本文开始介绍的那种美观大方的数据图表。

Roambi 企业版可以实现更多维度的功能和性能:

1.更多数据获取来源。

Roambi 企业版除了可以使用本地上传和连接 Salesforce 云服务之外,还可以连接更多的企业数据服务,在BI来源上,提供了对 SAP BusinessObjects、SAP Crystal Reports、IBM Cognos、微软 Reporting Services、微软 Analysis Services、Oracle Essbase 和 Oracle Hyperion 的支持,同时还可以通过公有云服务获取信息,支持 SAP Business Objects、IBM Cognos、微软 SharePoint、Oracle Hyperion、Liferay、Siteminder 的支持。

可以看到,不论企业采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几乎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可以联动到 Roambi 的服务中。使用 iPad 进行数据分析移动化,基本不需要更改后台架构。

2.更加安全的保障。

企业版的数据存储、身份认证和基础安全设置可以完全沿袭企业在数据中心上的部署,原有的安全策略并不会失效。除此以外,在数据传输方面,Roambi 企业版实现了 HTTPS 加密传输,保证了安全性。

同时借助于 iOS 7 的丰富安全特性,如激活锁、独立 VPN 等,帮助企业用户在获得智能图表分析的同时,无需顾虑数据安全担忧。

对于有着更高要求的企业管理人员来说,使用Roambi 企业版并不会额外增加企业 IT 的复杂性,企业无需对 IT 进行任何改造,就可以获得一套移动化商业智能分析系统。利用 Roambi Analytics 的服务,企业的管理人员不论在什么状态下,都可以实现对报表的查看、审阅,实现对业务的掌控。

推动数据分析移动化

对于企业管理人员而言,外出时携带电脑其实并不方便,同时,在电脑上查看枯燥的数据,也非常痛苦,即便有一些 BI 方案的帮忙,传统 PC 漫长的开关机时间以及笨拙的体积,都让操作不易进行,反应也不及时,甚至有可能导致强烈的烦躁感。

iPad 则不同,携带非常方便,而且利于手持。安装Roambi之后,企业高管不论身处何处,都可以直接开始报表的阅读。相比而言,在 Android 平台上,几乎没有类似的服务,本文举例的 Roambi Analytics 也是一个 iOS 独占的服务平台。

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推荐企业用户采用 iPad进行数据分析移动化,利用 iPad 更即时的了解业务。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数据分析移动化的内容或是国产的数据分析移动化解决方案,欢迎您与企业移动互联顾问团联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